不看人也不看自己 -- ( 摘錄越南胡志明市 - 陳良棟牧師)

2009052207:2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年教會的主題目標是〞仰望耶穌〞。求主幫助我們以敬拜耶穌、信靠耶穌、傳揚耶穌,為我們人生追求的目標。

 

        今天我想以大家都很熟悉的經文路加福音中主耶穌所講的一個比喻來思想〞仰望耶穌〞的信息,就是法利賽人和稅吏上聖殿禱告的故事(18:9~14)。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法利賽人上聖殿的真正目的。經文記載說︰〞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這個法利賽人不論是在公眾場所的宗教生活,或是私人的道德生活,都是一個完美到無懈可擊的人。坦白說,今天在教會中要找一個如次完美的基督徒確實是為數不多。如果用基督徒的字眼來說,這個人是如次說︰〞我每個主日都去參加崇拜聚會,而且常常都準時,從不缺席。此外,教會的各項大小聚會,我都逢會必到,逢到必早。還有,我永遠忠心的十一奉獻,也常常捐獻關心窮人的需要。至於工作呢?我在公司是模範的員工(老板),待人接物都有很好的口碑。人人都說我為人誠實、可愛、道德,----

 

    上述的基督徒的確可遇不可求,為什麼要提出來說呢?問題是,這個法利賽人是抱著邀功的心態(Thaùi ñoä keå coâng)來到上主面前,他不是來到主面前禱告,主耶穌說,他是自言自語的禱告,用今天的話是〞喃喃自語〞〞自讚花香〞。這些話若是由上主來說和給予他肯定,那該多好。值得一提的是,主耶穌說,他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18:9)。意思是說,仗著自己有好的行為,就看不起比不上自己的人。

 

    為什麼這個法利賽人進入聖殿竟然有這種邀功的心態呢?答案只有一個,因為他完全沒有仰望耶穌。他沒有以耶穌完美無瑕疵的生命,做為衡量自己生命的標準。他以一個每樣行為都比自己爛的稅吏,來衡量自己的生命。就好像一個學生,不是以老師教導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學習的進度,而是以一個讀書科科比自己都差的同學來比較,然後沾沾自喜,甚至因此看不起別人、批評別人。

 

    主耶穌對這個法利賽人的評語是︰凡自高,必降為卑。主耶穌說,這個人眼中沒有神,只有自己,太高傲了﹗

 

    讓我們每次都謙卑的仰望耶穌,不斷的調整自己的生命,使自己的生命越來越完美像主,並得祂的喜悅。

 

    至於稅吏,是否他因為自己的生活夠差勁夠爛,所以得到神的喜悅呢?請留待下次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