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新的快樂閱讀 part3 - nidBox 讀書會

2012030803:42
小新新 (3歲5個月15天)
 
這是小新新第一次參加網路讀書會, 很高興的是借此發現了繪本花園網站裡有許多很好,很有趣, 很生動的繪本可讓小新新閱讀....



這次我們選的閱讀書單是 "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出版社:  三之三文化.





線上閱讀地址:    http://children.cca.gov.tw/garden/animation.php?id=201002A01

(若還沒閱讀過的人, 抽空看看, 很有趣的喔~ )

故事述說小鱷魚和長頸鹿戀愛了。這對恩愛的情侶想住在一起,可是,一個那麼高,一個這麼矮,生活在一起就遇到好多好多的難題,真心相愛的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 雖然他們盡量委屈自己去遷就對方,可是, 還是一點也無法適應。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因此而越來越難過了. 最後, 他們要如何突破這些總總的困難呢? 要如何供創美好的生活呢? 他們會為彼此帶來幸福嗎?   故事結尾是請小朋友發揮創造力, 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第一次和小新新閱讀時, 小新新一邊看一邊哈哈的大笑,  很專心的看, 看完後還要求再看一次.

當我問他, 相愛的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可以繼續一起生活嗎?

小新新說, 可以阿,  東西在低處由鱷魚去拿, 高處由長頸鹿去拿. 這樣他們兩個可以快快樂的生活在一起了...


我回答說, 哦, 是這樣阿, 就像小新新和媽媽住在一起一 樣, 若東西放太高了, 就由媽媽幫忙拿, 是嗎?

小新新馬上回答說, 是阿是阿.


昨晚, 為了要交閱讀報告的時間到了, 哈哈~  所以就跟小新新再看一次.

這次同樣問小新新有何新的想法 (有沒有新的創造力) ?


讓我驚訝的是, 他哭的回答說, 好難阿, 我不會, 媽媽您回答...

我心裡在想, 是不是小新新太小了, 要引導他, 讓他發揮他的創造力?  
所以我就再問一次, 可是, 他還是哭著同樣的回答說, 好難阿, 我不會.... 吵著要看其他的故事.
(我心裡想說, 我找出答案, 用提問的方式, 問小新新, 這樣
的方式小新新可能比較會回答? )


我就說,  就幫鱷魚先生訂做一雙非常非常高的高跟鞋可以嗎? 

小新新還是搖搖頭, 我不知道, 不可以....


我再說, 那我們把兩跟很長的竹子釘在鱷魚先生的腳上, 這樣他就變得高高的, 像長頸鹿小姐一樣高了.

小新新還是哭著搖搖頭,不可以.... (我心裡在想, 這個方法會不會太殘忍了, 小新新無法接受...
)


最後, 我說, 好了好了, 媽媽知道了, 他們是沒辦法住在一起, 是嗎? 
小新新沒有回答...

這次與小新新共讀的結果, 小新新給我的答案是,  相愛的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還是無法生活在一起,  他們無法違背上帝原來的創造原則,

鱷魚先生只能與鱷魚小姐結婚, 長頸鹿小姐也只能與長頸鹿先生結婚

而故事裡的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只能做好朋友了~ 

各位大朋友, 您有想出什麼更好的辦法嗎? 請您發揮您的創造力, 提供給小新新做參考吧~


以下是小新新之作 :


在我沒注意時, 小新新就拿出他的傑作交給我, ( 本來是想跟他一起畫畫的, 他什麼時候畫的, 我怎麼不知道? )



卡片也由小新新自貼的哦 ~ 還會跟我說, 媽媽我要給鱷魚眼睛.






當我看到他的作品時, 我心裡再想, 是不是要拿另外一張 (因為我先前印了兩張), 讓他在我的指導下, 重新畫畫...

可是, 後來我想起小新新的爸爸在看到小新新的畫畫時, 稱讚小新新說, "哇, 小新新畫得好漂亮阿, 有遺傳到他伯伯畫畫的才華", 就放棄要小新新重畫的念頭...

已經做媽媽了, 我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要多以小朋友的眼光看世界, 像小新新的爸爸一樣, 不斷以鼓勵方式與小新新對話.  學習不可以以自己的想法, 限制了小新新的發展空間, 而可能因此埋沒了小新新的才華. 您說對不對?